Monday, August 15, 2011

北京印象

阔别十五年,可以做个北京变化的见证人。

地铁比从前多了很多条线。我在八十年代有六年是家住通县,上学在黄庄/中关村,坐车单程要将近两个小时。现在这两处都通了地铁。虽然有时很拥挤,但不会堵车是坐地铁的一大优点。地面交通的堵塞是家常便饭,成为在北京居住的一大苦恼。我想如果上班从头到尾都能坐地铁的话,宁可挤点儿,也应该比开车省时省心。华盛顿的地铁又贵又经常出毛病,但很多人还是耐心地用它,而不去开车。

公共汽车都比较新,分有人售票和无人售票两种。用磁卡四毛钱,用现金则是一块钱。

北京的地名有一些变化。从前的郎家园,大北窑现在叫四惠。 黄庄往西十号线地铁的终点站叫巴沟,有一个购物中心(shopping mall),最上面一层都是餐馆,这次有幸吃了两家。

西三环附近变化不算太大。比如中央电视台附近的主要建筑还是军事博物馆以及梅地亚中心(这梅地亚中心原来就是Media Center的意思,大概是因为靠近中央电视台。我1993年来这里工作面试,当时全然不知这梅地亚名字的来历)。这地区增加的主要建筑是那莫明其妙的世纪坛。

朝阳区CBD的建筑很现代。国贸的楼下一些较高档的商店和餐馆,与地铁相通,对在这里上班的人很方便,干净、摩登的环境也应该能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。相比之下,西边处于公主坟的城乡贸易中心,地下也与地铁站连通,但两边的是传统的售货摊位,令人感到拥挤、压抑。
CBD 夜景设计图


奥运村一段以前在电视上有所了解。鸟巢开放参观,里面也有一些活动,比如可以多花些钱驾一部Segway沿体育场的跑道转一圈。水立方里面还有一个水上乐园。鸟巢和水立方里面都有吃饭的地方。我们在水立方里吃了老北京炸酱面。

中关村盖了很多新楼,我故地重游,却发现这里对我来说已经很陌生。找北大也费了一番周折。北大里面也新盖了很多楼,显然这些年各方面的投资不少。以前的学生和教工的宿舍楼,要么拆了重盖,要么翻新后面貌大有改观。

 天安门附近的新建筑要数颇有故事的中国大剧院了。前门大街重新规划改造了,比较干净整齐,但有些店位还未租出或还未开张。街上有老式电车作为游览项目,但比较贵,坐的人不多。
国家大剧院在人民大会堂的西边

 
前门步行街
北京的博物馆分两种。免费的要提前用电话或上网预约,需要提供姓名和证件号码。首都博物馆是这样。收费的则不需要提前预约,比如北京科技馆。

 这次想去却没来得及去的地方有王府井,西单,金融街,以及通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